阿四四四四

【亓三亓】第三人称

亓三三亓无差
私设如山
我瞎写的
勿上升


所有人都以为敖三喜欢陶桃。

敖三自己也觉得他应该喜欢陶桃。

大学的时候敖三比简亓和陶桃小一届,敖三报道的时候简亓作为学长优秀代表迎接新生,敖三看见了简亓脸上挂的笑,心里想:这人…上至八岁下至八十岁的女性都应该喜欢。


后来简亓和陶桃在一起了,全校都知晓,郎才女貌如此般配,羡煞了旁人,两个人相遇相恋的故事被当做恋爱范本。


室友在自己耳边叨叨着女神就这样被抢走了,敖三在放空,他以为,简亓会喜欢可爱一些的。


陶桃很完美,家世,相貌,身材,学识,无可挑剔,简亓也是,外溢的才华,好看的皮囊。


敖三总能遇见简亓,社团里,教学楼里,图书馆里,琴房里,他没有打招呼,简亓不认识他,抬眼看一眼是最多的互动,当简亓和陶桃一起的时候就连抬眼也没有。


程以清经常来找敖三,两个人在学校边上的烧烤摊上,敖三看着程以清喝酒,喝到醉,喝醉的程以清总是哭,敖三知道为什么,只是哭也没有用,那人只会在天上看着,不会给程以清擦眼泪。


程以清醉了敖三就把他弄回去,醉的轻的时候扶着,不省人事的时候背回去,说来也想笑,两个人在高中的时候满身的戾气,浑身上下写着四个大字:生人勿近,后来那件事儿发生了之后程以清就被击溃了,哥哥不在了,是因为他,所以他把自己抹杀了。


敖三也敛去了自己凶恶的那面,自个儿老爷子要让自己历练历练,那就老老实实的读书呗,程以鑫得是个乖学生,敖三被迫成了另一个乖学生。


这天敖三背着还在哭着念叨阿大的程以清回去,刚走没两步遇到了简亓,手里还拿着奶茶,估计是给陶桃带的,敖三顿了下步子,继续走,简亓却停下了脚步,看着两个人走过去,敖三心里吐了句国骂,头也不回的走了。


陶桃和简亓分手了,学校里的女生都哭号着说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敖三不觉得奇怪,简亓眼底的东西变了,看人这种事儿,是敖三从小的本事,简亓变了,彻头彻尾的变了,虽然还是一副待人谦逊温文尔雅的样子,笑容特别完美,可眼里一丝笑意都没有,敖三觉得这人可真有意思。






简亓毕业了之后敖三很久没有见过他,直到程以清告诉自己他进了娱乐圈,敖三继承了公司,azy特保公司和深度发觉有了合作,敖三没事就往深度发觉跑,不单单是因为程以清,他把敖炫炫也送到了深度发觉,敖三觉得似乎回到了大学,他还是总能遇到简亓,但不一样了,简亓现在见了他会扬起更标准的微笑喊一声“三爷”敖三微微颔首算打了个招呼。


简亓似乎又变了,那笑依旧没有到眼底,只是更虚伪了,敖三挺稀奇的,简亓不知道假面具戴的久了,就取不下来了吗?


敖炫炫有次和敖三提起简亓陶桃水火不容的局面,敖三很不舒服,怎么自己就逃不开这两个人。


很讨厌,讨厌这两个人没完没了的拉扯,男女主角依旧上演着精彩的戏码,自己只是一个龙套,依旧要和男女主角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没有办法进入你的生活,你却在我的生活里无处不在。


敖三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喜欢简亓,直到敖炫炫在有意无意的撮合自己和陶桃,下意识的反驳“我怎么会喜欢陶桃,我喜欢的明明是……”

“是谁啊哥?”

程以清老说自己迟钝,好像有一些?


不然大学的时候怎么会鬼迷心窍的和简亓报同一个社团,怎么会不自觉的去学自己一窍不通而简亓热爱的钢琴,自己还在琴房里练了好几个月的《蓝色多瑙河》,可惜没被文艺部选上,最后校庆唯一一个钢琴节目是简亓和陶桃的四手联弹。


现在想想,似乎是想要弹给简亓,可他不能拉着简亓说我给你弹琴吧,在校庆上的话,他就可以看见了。




敖三坐在陶桃的对面,看着优雅的女主角微微晃动着杯子里的红酒,陶桃没变,这两个人真的是微妙,简亓一如既往的温柔,变得却彻底,陶桃用精明的外表骗过了所有人,她披上了一件坚不可摧的钢盔,内里还是大学时的小女生,说是坚不可摧,简亓却总能让陶桃没那么冷静。

自己这算是旁观者清?

可我一点也不想清。


和陶桃结束了晚餐之后他跑去找程以清喝酒了,两个人买了两箱啤酒跑到了郊区,程以清看着敖三喝,自己等会儿还得开车,敖三红着眼眶,嘴里哼着曲子,这曲子程以清很耳熟,是敖三有一阵抽风学钢琴的时候经常弹的。


这是程以清第一次见敖三喝醉,出乎意料的安静,一句话也不说。


“以往都是你背我回去,今天换过来啦”程以清把人塞到车里系好安全带,驱车回了自己公寓,背着自己发小上了楼就看见了自己经纪人,简亓看着这两人皱了皱眉“你喝酒了?”

“我没喝,三儿喝了。”

“电话下次不要关机。”

“知道了,简哥这么晚有事吗?”

“有个综艺你看一下。”

“明天再说行吗?三儿喝醉了”

“我明天来找你,对了…敖三他……”

“怎么了?”

“啊,没事,给他泡点蜂蜜吧,解酒。”

“谢谢简哥,我就不送你了。”

“嗯,我走了。”

程以清背上一直沉默不语的人这时候却开口了“简亓?”

“醒了?要不要下来?”

“傻逼”

程以清和简亓都愣住了,简亓指了指敖三“他没睁眼。”

“三儿?”

“简亓……傻逼……”

“不好意思啊简哥,他醉了,我先进去了”

“啊?嗯。”

“咔哒”程以清把背上的人扔到沙发上“你啥时候和简哥有恩怨了,还骂人家”

“……”

“Mi piaci”

“说的啥,走了,睡觉去。”




程以清觉得敖三变了,脑子开窍了,知道主动追女生了,能和桃姐没事儿出去吃吃饭喝喝咖啡,陪人逛逛街。


飓风周刊最新版头条:azy董事长和陶家千金热恋中,疑似好事将近。


宋玄拿着杂志问敖三:“哥,你要和桃姐结婚了吗?”

“没有,你桃姐看不上我。”

“那你为什么老是和桃姐约会?”

“问你爸去”


老爷子下了令,敖三很抗拒政治联姻,和老爷子吵了一架,最后的结果是让敖三和陶桃先处着。


陶桃突然约了敖三,陶桃说她要走了,去加州。


“你…为什么突然就想开了?”

“大概是发现,住在心里的未必是真的,抓在手里的才是实际的。”

“放弃了?”

“算是吧,对于爱过的人,如果他不再爱,即使我还有情,也要永远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这是对已然逝去之爱的尊重,也是我们之间,最好的结局。”

“……”

“有需要的时候打这个电话。”

“谢谢三爷了。”

“一两个特保而已,客气什么。”

“敖三你…喜欢简亓吗?”

“怎么突然这么问。”

“你知道简亓当初为什么和我在一起吗?”

“知道啊,你俩的事儿当时全校都知道,图书馆的一见钟情,特别浪漫。”

“瞎传的你也信,简亓和我在一起是因为一首他以为是我弹的蓝色多瑙河。你明白了吗?”

“不明白。”

“可宋玄和我说……”

“陶桃,我说我不、明、白。”

“……”


多可笑,女主角谢幕了,告诉他你其实是主角,该你了,他要上台吗?怎么可能,他现在上台只能变成一个跳梁小丑。


就当他是迟钝吧。


他不想再踏进简亓的世界,简亓可能连自己是谁都想不起来,钢琴他已经很久没有碰了,他也不想再碰了,三年,除去打架之外的青春,都拿来追逐简亓了。


他不再年轻,不再愿意去冒险,也不愿意再受伤。


陶桃走了,她太潇洒了,让敖三羡慕的潇洒,只有敖三去送了,陶桃舍不得陶醉难过,宋玄一看这场景也得掉两滴金珠子,陶桃也舍不得。


“拜拜,照顾好宋玄和我弟。”

“知道了,桃姐的话能不听吗,老爷子不得抽我。”

“就你贫。”

“陶桃。”

“嗯?”

“希望你的快乐永远不缺观众,愿你的无邪也有人真懂。”

“敖公子您从哪本疼痛青年文学里找出来的句子啊。”

“郭德纲说的。”

“人没说过,行吧,接受你油腻的祝愿,你也是,敖三,有些事,你不争取可能一辈子就错过去了。”

“你这是于谦说的吧。”

“去你的吧,我走了。”

“再见。”

敖三扭头往回走,于谦说的话能信吗,都说了他不明白了,固执的女人。

“我应该还没到老眼昏花的年纪吧,简亓?”

要敖三说,简亓哪怕扔到人山里一眼也能看见,敖三不懂为什么有人只是因为第一眼的心动就能赔上一生的羁绊,他不懂,却也不过就是活成了这样的人。

简亓也看见了他,小跑过去,微微喘着气“三爷,陶桃她走了吗?”

“走了。”

说罢就走,他不想看见简亓那一出悔恨莫及的戏码。


看吧,女主角就是退场了也轮不到他,在这个故事里,他永远也只能以第三人称的角度存在。有些事儿错过就是错过了,就像那首他未能给简亓弹过的蓝色多瑙河,不,简亓听过,想想自己也是厉害,成就了这么一段轰轰烈烈的感情。


行了,他都听过了还奢求什么。


真他妈矫情。


陶桃走了之后宋玄交给了简亓带,敖三纵使百般个不愿意也不会拿敖炫炫的事业开玩笑,只能硬着头皮和简亓交谈。


他不想看见简亓,简亓一如既往的挂着范本微笑,那笑刺的他疼,他疼了简亓也别想好过,宋玄是他光明正大怼简亓的理由。放肆的讽刺他特舒服,好像内心的难过有一点倾泻而出的冲动,可简亓不会知道自己有多难过,多可悲。


可悲的不是两条平行线,而是两条斜线,相交之后只能愈渐愈远,就像他和简亓一样。


宋玄在综艺里的导师人设立住了,又大红了一把,宋玄和敖三说简亓要休个假,去加州。


敖三无所谓,有情人终要成眷属,故事最终也要落下帷幕,他该退场了。


算是,解脱?


大概吧。


敖三有些迷茫,他不知道在简亓之后自己会不会喜欢别人,他也不知道自己爱不爱简亓,太疼了,纵使是他,也忍受不了的疼痛。


他想他是爱的,程以清问他简亓什么时候得罪了他,喝醉的时候还要骂简亓,原来他在失去意识的时候脑子里想的还是简亓啊,真没出息。


爱也没用了,男主角要奔赴大洋彼岸和女主角上演破镜重圆的完美结局,那场戏里,没有他的戏份,这次,他连龙套都跑不了。


没出息的跑到了机场,远远的看着那个人排队办登机手续,还是想看一眼的,未来可能连一眼都没有,这一眼以后就要埋在脑子里,好好藏着了。


简亓忽然的转了身,看的似乎是这边,敖三想跑,可双脚好像被简亓的目光钉住了,不听使唤。


我总是没有办法逃开他,敖三想。


简亓离开了队伍,他疯了吗?还有半个小时就要登机了,他不过安检了吗?


简亓向他走过来了,敖三已经准备跑了,可他看到简亓笑了,不是他戴的假面具,是敖三第一次见简亓的时候脸上挂的那种笑,笑意带到了眼底。


敖三知道自己完蛋了。


如果简亓就这么一走了之,过不了多久他可能就能把简亓忘了,伤也就可以慢慢好了,可简亓这一笑往他胸口插了一剑,敖三仿佛已经看到自己胸口迸出的鲜血。


他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爱上另一个人了。


简亓的步子越跨越大,走到跟前的时候甚至跑了起来,敖三看着那张笑脸愈来愈近,眼底的笑意不断加深。


为什么要笑呢?那从来不属于他。


简亓抱住了他,敖三觉得简亓疯了。


简亓抱了下立马松开了手,眼神有些慌张,张开口又合上,像是又组织了会儿语言。敖三看着眼前的人深吸一口气,双颊稀奇的带着红晕。


“我叫简亓,c大2015届音乐系毕业生,现在在深度发觉公司任经纪人一职,房子市中心120平,车你知道,不抽烟不喝酒拒绝黄赌毒,请问敖先生,你愿意再给我弹一遍蓝色多瑙河吗?”

“简亓…”

“你愿意吗?”

“傻逼!”骂完人敖三扭头就跑。


输了,彻底输了,理智最终还是熬不过放纵。


跑着手机响了,上面显示陶桃来电,敖三打算挂了,结果手滑接了,电话那头传来了陶桃的咆哮“你跑个鬼啊跑!敖三你脑子坏了?!”

“简亓的脑子才坏了!他疯了!你知道他干嘛了吗?”

“我当然知道他干嘛了,你以为他真要找我?”

敖三停住了,“你什么意思?”

“我告诉简亓了。”

“你凭什么告诉他。”

“凭他一直喜欢的是你不是我。”

“晚了,我不喜欢他了。”

“那你告诉我你去机场干什么。”

“我去观光一圈怎么了。”

“哟,敖大董事长还下基层走访呢,你少跟我贫!”

“敖三,于谦老师的话可以信一回的。”

“要是信不得呢?”

“你来加州,咱俩凑活凑活。”

“谁要跟一个暴躁的中年妇女凑活。”

“嘿我这个暴脾气,你也赶紧吧趁你还没秃顶。”

“最毒妇人心。”

“你也好不到哪去,滚滚滚,你俩凑一对为民除害了。”

“这么舍得就给我?”

“舍得舍得,加州一片一片的帅哥等着我呢谁管他。”

“行吧桃姐,咱有缘再会,他过来了。”

“嘟嘟嘟……”

“更年期到了?挂的真快……”


敖三突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简亓了,以前呆呆的就知道跟在他后面,也不会搭话,那时候看一眼就觉得心情挺好,也不知道为啥就在那傻乐,后来反应过来了人已经变了,简亓公式化的微笑时刻在提醒自己他在简亓眼里和别人没什么区别,天不怕地不怕的三爷终归是败给了简大经济。


他怕了,他怕最后简亓也退场了,只剩他这个第三人称怎么把故事讲下去。


简亓跑了过来,脸上的红晕还没褪去,敖三有些不认识眼前的人了。自己还讽刺人假面具戴的久了摘不下来,现在到好,简亓摘了之后自己反而觉得陌生了。


眼前的人仿佛不像是个在社会历练多年的男人,青涩的如同刚踏进校园一般,敖三有些想笑,他是败给了简亓,简亓这般不也是败给了他。


扯平了?


那就听听他说什么吧。


简亓拉着他,走到停车场把人塞进去,自己坐到驾驶座上发动车子。


“你要带我去哪?”

“去一个我能给你讲故事的地方。”


敖三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一幕幕,像他的过去,终究是要甩在身后的,即使他回头也已经看不见了。


过去已经没什么值得怀念了,可简亓说他要给他讲故事,所谓故事,就已经发生了,他的那份回忆已经被他仔细收着了,现在,该简亓了,故事讲完了,就能向前看了。


简亓把车停到了c大门口,示意敖三下车,两个人站在校门口,与来来往往的孩子格格不入,简亓指着马路对面的烧烤摊“那是你和程以鑫最常去的地方,程以鑫老是喝醉,你背着他,程以鑫会哭,你不会,可你的眼圈总是红着的。”

“我只撞见过你一次。”

“可我看见过许多次。”

“你刚开学的时候我迎接了129个新生,我真真切切记住的人只有一个。”

“怎么,三爷我的帅气让人过目不忘?”

简亓低头笑笑没有接他的话。

“那是体育馆,我第一次见你的地方,我第一次看见那么干净的眼睛,里面装了一片汪洋大海,看不到底,却忍不住的想要探寻。”

“我总能一眼看见你,下课之后人群一下填满了教学楼里的空隙,可我总能看见你。”

“在社团里会有一双眼睛时不时的瞟我两眼,我想和那双眼睛对视一下,可它总在我看向它的时候躲开。”


“我是一个平常人,却在人海之中得到了你一眼的注视。”


“可对于这些,我终归是不确定,不确定那一眼是不是我的专属,不确定那片汪洋大海背后是何光景。”


敖三一直没有说话,他一直以为他在简亓的世界里只是一个过客,他甚至以为简亓不知道他是他的学弟。敖三需要消化一下。


消化他在简亓眼里是这么重要的事实。


“我五岁开始学琴,老师告诉我,琴声里能告诉我的东西有时候比一双眼睛还多。”

“我听到了你的蓝色多瑙河,脑袋突然开窍一般,我好像懂了琴声里的呢喃。”

“那是我听过最温柔的琴声。”

“不敢破坏那份温柔,我去问了管琴房钥匙的老师,他说每天借钥匙的人太多了他不记得,最常去那间的人就是陶桃。”

“现在想想我当初在心里做的艰难抉择真是可笑,那份不确定和关于性向的决定让我选择了陶桃。”

“陶桃很优秀,我理应是喜欢她的,可在陶桃身上我总找不到那份特别的温柔。后来家里出事了,我和陶桃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当时的自尊心多强,死活不愿意接受一点点来自她的帮助。”

“陶桃也是个骄傲的女生,两块钢的碰撞只能是两败俱伤。”

“家里的事让我焦头烂额,每天只有学习,找工作,被拒绝,从天上跌下来的滋味不是一时可以接受的了的,那双眼睛逐渐在我的生活里淡去,偶尔在脑海里浮现。”


“活下去,对于22岁的简亓来说是最大的命题。”


“从助理开始,一步步往上爬,带着虚伪的笑容应酬,我在被领导灌到神志不清的时候总会想起你的眼睛,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动力,可那确实让我有站起来的勇气。”

“我运气挺好的,后面的路总归来说是顺畅的,不,应该说是特别幸运了,我遇到了程以鑫,又遇到了你。”

“说我懦弱也罢,胆小也好,我不敢再看那双眼睛,所以我躲起来了,躲到了最安全的面具之下。”

“那天程以鑫背着你,你没睁眼可我感觉你很难过,我想问问你怎么了,可我没有立场去问。”

“你喊了我,骂了我,我还挺开心的,你还记得我不是吗。”

“你知道吗,陶桃在临走之前打电话骂了我一顿,她很气愤,却不是因为她自己,陶桃很在乎你,她说她在你身上看见了陶醉的影子,你们是人群中抢眼的那一部分,抢眼,却也孤独。”

“我欠陶桃一句道歉,程以鑫的综艺节目有些变动,我处理完之后赶到机场的时候就只有你了。”


“像是回到了起点,我开始从头学着爱一个人,笨拙的像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我跟伍总说让我来带宋玄,尽管被你嘲讽了一番,不过总归是有了和你相处的时间。”

“陶醉这人鬼点子特多还只听他姐的,陶大师说要主动出击,他在给宋玄编曲的时候告诉宋玄说我要去加州,如果我能等到你,证明我还有机会,等不到……”

“我这不是来了。”

“嗯,所以敖先生,你愿意再给我,简亓,弹一遍蓝色多瑙河吗?”

“你讲完了?”

“嗯,讲完了。”

“讲完了走吧,墨迹什么?你有学生证?老师会给你琴房钥匙?”

“你答应了?!”

陶桃说的没错,这人真跟个傻子似的。

“我要不答应你压根也不会跟你来这,听你在这叨叨叨。”


简亓又笑了,是敖三从来没有见过的,发自肺腑的大笑,伸开双臂把敖三搂到了怀里,三爷哪里受得了这一套,“啪”的把人拍开。


“你傻子吗?!这么多人!”

固执的经纪人重新把董事长抱了回来。

“不管!”



















陶桃给敖三寄了张明信片,印的是她拍的蓝色多瑙河。上面写着:


在年轻的时候,在那些充满了阳光的长长的下午


我无所事事,也无所畏惧,只因我知道,在我的生命里有种永恒的等待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


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


没有什么会让我气馁


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


一定会来。




他等到了,不是吗?


END.

作者的废话时间:最后一段是来自席慕蓉老师的《写给幸福》,读的时候挺触动的,最近听了一首歌就叫《第三人称》,于是就有了这篇,当做300fo福利吧。
感谢支持❤

评论(28)

热度(866)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