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四四四

【嘉逸】少年游(上)

左丞相祺×劫富济贫少侠敖
简简单单谈恋爱
没写完不知道多长
反正不会很长
我瞎写的
勿上升

敖子逸是个侠客。


这是在他救济的人看来。


在官府看来,这就是个土匪。


敖子逸动不动打劫个大户人家,劫来的钱财全部给了城边困难的百姓。


索性打劫的都是些贪官污吏,官府对之恨之入骨而百姓们却都知道有位敖少侠心地善良,侠义肝胆。


这天敖子逸锁定了下一位目标:马家公子,贺峻霖消息最为灵通,敖子逸要打劫的目标全是从贺峻霖那儿听得的。
目标定下,敖子逸守在马家公子出游回来的必经之路等待自己的猎物出现。


马嘉祺原本坐在轿子里看书,听到外面吵吵闹闹,刚探出个头就被敖子逸一把拽出将手缚到背后,手上的书掉落到地上,马嘉祺看着自己珍藏的书沾满了灰尘皱了皱眉,对于突然出现的劫匪有些生气。


劫匪用恶狠狠的语气说:“把钱交出来饶你不死!”


马嘉祺心里有些发笑,现在的劫匪随随便便就打劫也不搞清楚对方是谁。


敖子逸有点高兴,这马公子坐个轿子还要拿本书,果然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书生,想着加大了自己手上的力度。


马嘉祺感受到抓着自己的人加大了手劲儿,脚步一转,挣脱这人的束缚,从背后一把将人拉到眼前,原本打算一把将人踢出去,却在看到对方面孔的时候愣住了,这一愣就给了敖子逸机会。甩开马嘉祺的手,抽出自己腰间的剑架在马嘉祺的脖颈上。


“你再动一个试试”敖子逸狠厉的威胁到。


这对马嘉祺并不是威胁,劫匪的声音有些沙哑,但还带着少年的稚气。

马嘉祺没有再反抗,对着不远处被打趴下的家丁说“去把我包袱里的银票拿来给这位少侠”


“少爷您…”家丁有些迷茫,自家少爷何时连个劫匪都打不过了?


“按我说的做,去拿!”马嘉祺拔高了声调喝令家丁去拿。


“是!”家丁一个轱辘爬起来钻到轿子里将银票拿出来恭恭敬敬的递给敖子逸。


“这位少侠能放开在下了吗?”敖子逸结过银票扫了一眼,嚯,一千两,今儿算是找对了。


敖子逸将银票收到怀里,剑收进剑鞘,一把把马嘉祺推回家丁手里。转身跃到旁边的树上立马消失不见了。


“少爷您没事吧。”


“没事儿,收拾收拾回府”


“那劫匪……”


“不用管,我自己来查”


“是”


转眼看这边,敖子逸满载而归欣喜不已,扭头去找贺峻霖炫耀一下他三爷多厉害。


“贺儿!你看我今天劫了票大的!”


“嚯!一千两!这位马公子出手真是阔绰!”


“可不嘛!我听你的在城北守着,那个公子真是个弱书生,本来还想反抗,后来还不是乖乖的把钱交出来了!”敖子逸脸上带了藏不住的得意和骄傲。


“等会儿,你在哪劫的他?”贺峻霖听了他的话却脸色骤变。


“城北啊,不是你说的嘛?”敖子逸脸上还带着笑意心中却想贺儿怎么不继续夸他了…


“我让你劫的人在城南你怎么劫到城北去了!”


敖子逸愣住了,怎么会?立马反驳到:“不可能我听见他们家家丁喊他公子而且他轿子上有马字的!”


“不对不对!你是不是记错了!你可记得你劫的人长什么样?”


“眉清目秀像个书生,比我高一些但是很瘦”


“完了完了劫错人了敖子逸!!我让你劫的是知府的儿子!那人好吃懒做,身上尽是肥肉,劫错了劫错了!!”贺峻霖急得跳脚,果然自己好友功夫倒是不错,怎么记性这么差!


敖子逸有点懵,好容易劫了票大的还劫错人了,他可是劫富济贫的少侠,这传出去他可不真成土匪了。


“贺儿你快去查查我劫错的是谁?我赶快给人还回去!”


“行了你在家等着我马上就去。”


贺峻霖急急忙忙冲出,留敖子逸一人在风中凌乱。


马嘉祺觉得挺好玩儿,他今儿个头回被打劫还挺新鲜的。不过那劫匪生的真是好看,明明是个劫匪,那双眼睛却干净的不像话,自己也是鬼使神差的就愣了神让那劫匪得逞。


看到那劫匪得了钱财之后露出了傻气的笑,马嘉祺觉得这一千两好像挺值的,不过再好看,劫了我的钱得付出点儿代价,更何况这小子看起来不像是第一次干。


敖子逸还在愣神,贺峻霖已经回来了,脸色难看,艰难的朝敖子逸开口了“三爷,你今天劫的……是老丞相的儿子……当朝左丞相马嘉祺……”


敖子逸一个没坐住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完了。


不但劫错人还劫到丞相家里去了。


老丞相是谁,那可是一代名臣两代元老,深受老百姓爱戴,辞官之后皇帝钦此了皇城里最好的一块儿地给老丞相盖了坐宅子,皇上很器重老丞相的公子,马公子刚加冠就入朝为臣,短短两年间就被破格提拔为左丞相,继承了自己父亲的荣誉。


马嘉祺也不是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公子哥儿,饱读诗书,老丞相亲自教他为官之道,心系百姓,现在就是皇帝的左膀右臂。


敖子逸趴在桌子上哀嚎“完了…我还劫富济贫帮助百姓呢…我怎么就劫了丞相的儿子啊……那老百姓不得把我砍了啊……贺儿怎么办呀……”


扭头看贺峻霖已经开始打包行李了,一边打包一边碎碎念“敖子逸你长点心吧,赶快给人还回去,我不行了我啥武功都不会人家要是来抓人这么办,我这么瘦经不起折腾我先躲一躲你解决完了再来找我,再见敖少侠”说完拔腿就往发小丁程鑫家跑。


敖子逸伸出手作尔康挽留状,看着撒丫子就跑的好友无奈的将手放下,坐回椅子上开始思考如何夜潜丞相府…


马嘉祺正在书房处理奏章,刚从隔壁燕城回来积了一堆公务,今晚怕是要通宵了。


突然管家叩门:“少爷,今夜抓住一夜袭的小人您可要见见?”
马嘉祺应了管家一声起身往大厅走。


敖子逸本想悄悄进到马嘉祺房里把银票放回去就走,奈何丞相府戒备森严,他刚翻墙进去就被家丁们逮住了。


看到马嘉祺来的时候敖子逸的脸就开始一点点涨红,马嘉祺看着敖子逸发红的脸有些发笑。


“哟,这不是今天那位少侠吗?怎么白天给的不够?”


敖子逸本就愧疚,听到马嘉祺的话脸涨的通红“那个……我是来和你道歉的……我劫错人了对不起!”


马嘉祺差点笑出声,小孩儿还挺好玩儿“你原本要劫谁?”


“知府大人的儿子…你们都姓马嘛…然后我记错路了…就…就……劫错了”


“嗯?为何要劫知府大人的儿子?”


“你不知道知府就是个大贪官!皇上拨下来救济灾民的善款他一吞就是几万两!他儿子每天喝酒作乐流连于烟火之地,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纨绔子弟!”敖子逸忿忿的说到,他原以为马嘉祺真的心系民生疾苦,结果也就是个不谙世事的公子!


马嘉祺若有所思,摆摆手示意家丁放开敖子逸“银票拿来,你走吧”敖子逸拍了拍身上的灰扭头走人。


“等等!你叫什么?”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本少侠名为敖子逸”


半月之后


知府被查出贪污受贿,革除官职,知府直接关进天牢,其余家眷全部流放。从知府家搜刮的钱财全数充公,由左丞亲自押送致灾区。


江北灾区


“大人您看,灾区已经在重建,每天的粮食也定期发放,灾民的情绪已经稳定下来了”马嘉祺走在街上听知州报告大致情况,远远的看见了灾民堆里一个熟悉的身影。


“敖子逸!”马嘉祺提高了音量大声呼喊吭哧吭哧搬东西的少年。


敖子逸听到有人叫他吓了一跳,脚下一个蹶咧嘭一声就摔倒了,马嘉祺快步走过去把人扶起来,敖子逸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嘿嘿笑了两声,眼睛亮亮的看的马嘉祺心里一动。


“唉你也来了啊”


“嗯,皇上派我来视察一番,你呢?来这儿干嘛?”


“我啊,我来这帮人啊,这里好多灾民是我以前帮过的,这不是要重建灾区嘛,我就过来帮着搬搬东西,他们好多老人家腿脚不方便,钱有你们出,我就出个力呗。”敖子逸将手中东西搬到放下,拍拍手,跟着马嘉祺瞎转。


马嘉祺打听了敖子逸,对于这种劫富济贫的做法他不是非常认同,但率性至极的敖子逸让他反感不起来。索性敖子逸也帮了他大忙,劫就劫吧,有些事儿他不好出面,是该有人没事收拾收拾那些贪官儿了。


马嘉祺跟着敖子逸,看他挨个和难民们打招呼,心里有点热。


敖子逸习惯一身黑衣仗剑走天涯,走在江边像一个决绝的剑客,可转过身你看见他的眼睛,这就是一个未长大的孩子。
马嘉祺每次看见敖子逸的时候都忍不住赞叹这人怎能生的这般好看,相由心生,心里纯真至极相貌也如此干净。


“回去了之后去丞相府找我”


“为何?”


“给你一份儿正儿八经的官职,平时该劫劫,挂到丞相府之下没人再敢抓你,改明儿我进宫会和皇上说说,皇上也对这些贪官土财主没法儿,你这也是个帮我们搜证的好方法”


“……”


“我不想去“


“为何?“


“我敖子逸从小出来闯荡,不为名不为利,图的就是一生痛痛快快,若我真就甘心呆在你丞相府我何必当初劫你?”


马嘉祺愣了片刻随即笑开“是我狭隘了,你尽可随着自己心性来”


敖子逸看着马嘉祺笑了自己也笑开了,这人笑起来真好看。

tbc.
(废话时间:侠客设定是上次有位太太形容的,当时就想,哇,小逸要是放在古代就是这种形象了,嘉祺的设定其实想了很多,最后敲定了一个可以保护小逸但是又是很正经的角色,人物性格我尽量靠近,还是那句:谢谢支持,感激不尽,我会继续努力写哒!)

评论(9)

热度(9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